服务项目
首页 > 体系认证

标准物质咨询

2020/11/16 20:19:55

标准物质又称参考物质(reference materialRM,是指具有足够均匀和稳定特性的物质,其特性被证实适用于测量中或标称特性检查中的预期用途。有证标准物质(certified reference materialCRM)是指附有权威机构发布的文件,提供使用有效程序获得的具有不确定度和溯源性的一个或多个特性值的标准物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将标准物质纳入依法管理的计量标准器具中。作为高度均匀、良好稳定和量值准确的测量标准,标准物质具有复现、保存和传递量值的基本作用,在物理、化学、生物与工程测量领域中,用于校准测量仪器和测量过程、评价测量方法的准确度和检测实验室的能力、确定材料或产品的特性量值、进行量值仲裁等。

我国将标准物质分为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核材料、高分子材料、化工产品地质、环境、临床、化学与药品食品、煤炭、石油、工程、物理13类。从量值传递和经济观点出发,常把标准物质分为两个级别,即:一级标准物质和二级标准物质。

一级标准物质主要用来标定比它低一级的标准物质或者用来检定高准确度的计量仪器或用于评定和研究标准方法或在高准确度要求的关键场合下应用。准确度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并相当于国际水平。编号是以标准物质代号“GBW”冠于编号前部,编号的前两位数是标准物质的大类号,第三位数是标准物质的小类号,最后两位是顺序号。生产批号用英文小写字母表示,排于标准物质编号的最后一位。

二级标准物质采用准确、可靠的方法或直接与一级标准物质相比较的方法对其特性量值进行计量。一般是为了满足本单位的需要和社会一般要求的标准物质,作为工作标准直接使用,作为现场方法的研究和评价,日常实验室内质量保证以及不同实验之间的质量保证,即用来评定日常分析操作的测量不确定度。编号是以二级标准物质代号“GBW(E)”冠于编号前部,编号的前两位数是标准物质的大类号,后四位数为顺序号,生产批号用英文小写字母表示,排于编号的最后一位。

国家一级、二级标准物质已在国内外各领域广泛应用,如地质、环境、能源、材料、农业、食品、医药、医疗等领域都大量使用了有证标准物质,为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可比性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产品质量提升、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有效保护、贸易技术壁垒消除和人民健康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