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下载中心 > 公司新闻

实验室认可咨询方案

2021/1/5 10:57:17

一、实验室认可工作计划

调研被咨询单位后,结合实际制定

二、咨询内容:实验室认可咨询

(一) 咨询标准:

CNAS-CL-01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ISO/IEC 17025:2005及其他相关文件

(二) 咨询步骤:

1、现状调研:

调研的内容为组织机构、业务范围、能力分析、认证、认可评审的项目参数、人员、仪器设备情况、已有的文件化体系,为正式咨询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依据。

2、申请书填写指导:

讲解认可申请书的填写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重点讲解检测能力范围和仪器设备/标准物质配置表的填写方法。

3、能力验证指导:

指导如何参加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

4、全员培训:

向全体员工宣传贯彻CNAS-CL-01《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ISO/IEC17025:2005)、相关技术文件和法律法规的内容与要求,提高全体员工对相关标准的认识,促进检测工作的提高。

5、体系文件编制:

针对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编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并达到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同时符合实验室的现状。对三层次文件进行策划,为实验室的体系文件培训、运行及贯标与具体业务紧密结合成一体奠定基础。

指导机构内相关人员,进行各层次文件的编写辅导、修改、确认等指导工作

6、内审员培训:

依据标准条款结合实验室现状和手册、程序文件、三层次文件讲解如何制定内审计划、内审的准备工作、审核内容、审核要点、如何编制核查表、现场审核方法、不符合项的确定、不符合项的整改与验证、内审报告的编制、如何通过内审提高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

7、运行指导:

内审前按岗位、部门分别指导,促使各岗位都能按分工行动,理解与运用程序、作业指导书,逐步按标准要求运行;使管理体系能初步进行,有一定效果,为内部审核做好准备工作。

8、内部审核:

组织指导进行内审全过程活动;明确组长、组员、审核日程,由组长组织进行准备工作如小组分工、编写检查表、文件熟悉,现场审核收集证据进行记录,开具不符合报告、内审报告、跟踪验证。

9、运行指导(管理评审前期):

根据内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认可贯标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运行问题比较多及系统性、区域性发生问题的要素进行针对性的咨询指导,以使管理体系全面的满足要求,更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各岗位标准化工作,不断改进和提高。

10、管理评审:

依据实验室的质量方针、目标对管理体系的现状进行综合性评价,提出管理、人员、设备、技术、业务等方面的改进建议。

11、评审之前运行指导:

管理评审后的验证、认证认可评审前的强化提高、正式评审前的真实状态下的有效模拟审核。

12、不符合项整改指导:

对评审组提出的文审和现场审查不符合项进行整改,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及时改进,使实验室能按预定时间得到认可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