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下载中心 > 公司新闻

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对企业有什么益处?

2021/1/5 10:58:08

一、标准化是企业组织生产,提供服务的重要前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有标准,标准化技术指标的高低是国家根据情况由标准制定企业和研究单位协商一致规定的,企业必须执行。否则将受到技术监督部门的查处。

二、标准化是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技术改造、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三、标准化是实现科学化管理的基础。有些企业有实力有技术,产品好,但是没有像样的产品标准,好的技术表达不出来,通过参加标准制定工作,在标准化专家指导下,对标准进行规范化编写,实际上是对企业标准技术工作能力的提升。

四、标准化是企业应对贸易技术壁垒、扩大市场贸易的手段。

五、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得到政府几十万元不等的科技补助经费。

六、标准制定单位写在标准文本首页,由国家出版社发行,企业必须执行标准指标和规定,对于企业知名度是最好的宣传。“一流企业定标准,得标准者得天下”就是这个道理。

七、企业制定标准本身是对自身技术素质的提高,只有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才有资格参与标准的制定。

八、企业在参与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享有充分的话语权,会对企业技术提升、了解同行先进的技术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有重要的作用。

九、通过对技术标准的参与和主导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保持企业的技术领先地位。

十、参与国家各级标准的制定工作,是对国家在技术管理方面的参与和支持,是整顿市场和规范行业管理的需要,对于开展有序竞争、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有着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