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下载中心 > 公司新闻

为中小企业“聚”出精彩

2021/3/11 9:29:18

                         ——探班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董碧娟

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是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的重要措施。创业创新公共平台主要服务中小企业,因为他们普遍面临融资、招聘、管理等多方面难题,亟须得到便捷实惠的公共服务。那么,这些平台能否真正为中小企业解除烦恼呢?《经济日报》记者日前探班正式开通运营的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由政府举办的全市性综合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共建,通过招标,交给了北京国融工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进入平台大厅,只见一个10多米的长桌前坐着多位工作人员。每位面前都摆着介绍牌,顺着看去,有大唐创新港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中银律师事务所、北京国质联企业管理中心等10多家。

我们是平台的合作服务机构,在这里轮守,为企业提供融资、股权激励等多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礼新告诉记者,他们单位每周派人驻守一天,与别的律所轮班。平台每天都要保证有法律、投资、信息服务、管理咨询等多方面的机构值班,以满足企业的不同需求。

一般性咨询都是免费的。如果是一些深度服务,价格也只是市场价的70%。这既是我们跟平台的约定,也是我们单位扩大品牌影响、实践社会公益的一种自我要求。胡礼新说。

记者采访的这天下午,胡礼新跟其他服务机构的临时同事显得很清闲。因为30多位企业代表全部聚在他们对面的一处交流区听讲座。

企业标准化分为两方面,就是产品、材料、设备和工具等,就是实物的处理方法、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投影屏幕前,北京国质联企业管理中心的专家讲得十分投入。企业代表们时不时地拿笔记,用手机拍PPT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管理部业务经理刘洋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培训、交流、路演等活动几乎每天都有,从今年1月份试运营到现在已经举办了70场,参与企业有4800家。现在我们有合作的社会服务机构130多家,每天都会有10家到15家单位过来值班。这些机构都是他们自愿报名,我们通过专家评审和公示,最终确定的。

平台主要围绕一个字,那就是聚资源、聚服务、聚企业。刘洋说,比如政策资源方面,各部门各地都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但企业往往摸不清,不知道是哪个口的,也没有钱雇专人去盯,所以对他们来说很多政策都是碎片化的,难以利用。为此,平台建立了政策法规信息库,能让创业者一键搜索所需信息,并通过最新资金申报信息提示,帮企业及时把握申报时机。

记者留意到,平台工作人员给前来听讲座的企业代表每人发了一个袋子,里边装着《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手册(2014年版)》和《北京市创新融资及相关政策申报指南》等实用材料。

创业服务是个难事,我们不断在探索。目前的一个难点就是怎样让企业知道我们的存在,一有需求就能想到我们。为此,下一步我们计划和区县合作,通过围绕创业者感兴趣的主题比如融资,开展培训等活动,吸引更多创业者关注。刘洋说。

据了解,在北京市成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之前,北京已有分布在各区县的服务平台、小企业基地、窗口平台等110多家。这个枢纽平台目前已全部将这些分散资源整合在了统一的网络页面中,下一步将努力使这些资源互联互通,实现标准化、统一化,真正让这些点上资源结成大网,为中小企业出精彩。